阿扁和阿灯

总是爬墙 别关注。

【林秦】半身


法医秦明电视剧延伸

原著/真人无关


 

1

秦明出看守所那天,林涛来接他。

 

还是工作时间,林涛把他载到小区门口就匆匆离开。傍晚时分再登门,带来了秦明常吃那家店的外卖,一荤一素一汤,已经有些凉了。林涛给菜加热,手机在一边嘀嘀嘀响个不停,都是队里的消息,还有命案未破,怕是要加班。

 

秦明靠坐在床上,脸色不算好。看守所里阴湿,他情绪不对,又受了凉,感冒迟迟不好,拖成了绵延不绝的咳喘。他咳两声,林涛就从开放式的厨房望过来,眼里全是不知从何说起的关切。

 

秦明还不算正式归队,无奈队里实在缺人手。林涛试探性地开口:“老秦……”

 

话还没开始讲就被打断。

 

秦明翻身从床上下来:“饭回队里吃。你等一下,我换身衣服。一会儿你载我。”

 

 

2

认识林涛那一年秦明还小。具体的记忆已经模糊,印象里是有个皮实的孩子,对自己恶作剧几次,又会抱着自己安慰。他抽个子晚,林涛一度比他高许多,能把他完整地揽进臂间,下巴一下一下地蹭他的发顶。

 

少年时代的林涛当然还没留那抹标志性的胡子,下巴干干净净的,搁在身边温暖而柔软。大型犬的气质已经初现端倪。秦明说:“你别老在我身边转悠。”他就会跑开,没一会儿又回来,脸上还挂着灿烂的笑,手里捏着两根山楂糖,还要塞一根进秦明手里。

 

长大一点开始学坏,骗着秦明叫他哥哥。秦明不理,他也不恼,手里的山楂糖换成了山核桃又换成苹果。逃课出去玩,哄秦明帮他圆谎。秦明长了一张乖巧懂事的脸,加上表情不轻易暴露情绪,很是容易得长辈信任,说着“林涛身体不舒服拉肚子了”这种俗滥的瞎话高中的班主任阿婆都肯相信。

 

林涛初三交第一个女朋友,第一次约会还是带着秦明去的,一路上都在跟秦明絮叨:“前两天还看见你在看那本小说,这不改编成电影了嘛,哥带你去看。”

 

女孩子委婉地说:“可是只剩下两张票欸。”

 

林涛张着嘴愣了一会儿,表情挺傻的。然后转身往售票处跑:“那我赶紧把那最后两张买了,你们俩去看吧。”

 

结局自然是分手。

 

林涛冲秦明抱怨女孩的心思难测,秦明还是一贯有些漠然的语气:“我没说想看那部电影。”

 

“可是我以为你喜欢。”林涛这么说。

 

 

3

吃一堑,长一智。后来的林涛成了恋爱达人,早恋恋得风生水起,可惜都不长久,秦明为他的晚归跟家里打掩护,每天站在巷口等他,两个月里看路灯下与他惜别的女孩换了三副面孔。

 

“是她们甩我啊。”林涛委屈。

 

秦明不置可否。

 

林涛管每一任女友叫宝宝,甜言蜜语撒娇卖萌样样不缺。他本来就是阳光俊朗少年,无疑是讨女孩子喜欢的,只是每每逃不过被分手的命运。其中有一任分开前指着秦明对林涛说:“你对我还没有对你弟体贴。”他们坐在于高中生而言已可称得上小资的糖水铺里,一人面前装模作样地摆着一杯奶茶。秦明坐在旁边一桌心无旁骛地解圆锥曲线方程,没听清林涛都反驳了些什么。

 

4

踏入工作岗位之前,林涛一贯对外介绍秦明是自家弟弟。

 

“可是你们俩连姓都不一样啊。”有人疑惑。

 

后来被发现两人没有血缘关系,也不是没被起哄过。

 

有一年同学聚餐玩国王游戏,大家都喝得醉醺醺的。秦明本来是不习惯这种场合的,被一群师姐强行拖过来,就坐在林涛身边努力降低存在感。林涛已经中过几轮奖,红酒喝了,初吻是哪一年招了,差点没当众跳脱衣舞。又中奖,说是要亲吻右手边的人。

 

“要亲得激烈点。”有人看热闹不嫌事大。

 

林涛站起来。秦明还坐着,看林涛朝自己俯下身也不躲不闪。吻落在额头上,隔着一层额发,炽热又温柔。林涛大概是是醉了,磨蹭了两下才移开嘴唇,亲完就要拉秦明走。

 

有师兄想阻拦:“干嘛呀?玩得好好的说走就走。”

 

林涛牢牢地握着秦明手腕:“秦明是我家宝贝,怎么能随便让你们啃。”他甚至是理直气壮的。

 

 

5

大学时候的秦明还没学会抹发胶。刘海软软地搭在额头上,在林涛看来很是可爱。

 

也还没挑剔到要找专业的发型师弄头发。少年要省下零花钱买书看,连头都舍不得剪,林涛来找他,眼见着一头乖顺的刘海被一个hello kitty发卡别在耳后,秦明变成了明妹妹。

 

林涛给他剪头发。

 

秦明闭上眼。又偷偷睁开一条缝。剪子在眼前有节奏地移动着,一点碎发落在睫毛上,有点痒又有点疼。

 

林涛剪完了头发给他拿毛巾擦脸,蘸着水的布料划过眼睑,留下一片淡红色擦痕,好像双眼也湿润。小头发还落在眼睛里,林涛凑过来给他吹。眼角都泛红。

 

林涛眼里一片干净澄明的关心。

 

“好点没?”

 

“没事的。”

 

他把林涛往边上推一推,照镜子打量自己的新发型,出言调侃林涛的手艺。碎发被眼睛自动分泌的液体冲刷出来,他伸手不动声色地抹掉。

 

 

6

不知从哪一年起林涛开始叫他“老秦”。

 

明明是温润如玉的大好青年被叫得像是巷口修自行车还在一边摆副象棋的秃顶大爷,秦明一开始怎么听都觉得不顺耳,时间一久也就习惯。

 

后来加入的女法医大宝曾经古灵精怪地打探秦明年龄。秦明如实相告,她又问:“那你和林队谁大?”

 

“他大一点。”

 

第二天就听到大宝“老林”、“老林”地叫唤,叫完对着他挤眉弄眼地一阵乐。秦明做了个假笑的表情,女法医就规规矩矩地回到自己位子上干活,只是眉梢眼角的笑意还没来得及完全收敛,看上去仍是鲜活可爱的。

 

林涛往日也没少替他乱点过鸳鸯谱,不过玩笑的成分居多,秦明稍微表示一点反对,他也就不提了。这次把目标放在了大宝身上,倒是不像往日那样知难而退。秦明明示暗示表示了几次拒绝,林涛的玩笑照开不误。

 

“大宝有什么不好的?”林涛问。

 

“她挺好的。”秦明垂着眼睛答。

 

“那为什么不试试?”

 

“你为什么不自己试?”

 

秦明有一点发火。林涛的声音里带上一丝憋屈:“我这不是有女朋友正处着么。”

 

“……”

 

“……”

 

两相无言。

 

最后还是秦明疲倦地开口:“林涛,别这样。”

 

林涛不说话了。

 

 

7

这些年来也不是没痛过。

 

总归是痛的。他让他背过锅,垫过背;也为他拦过酒,挡过刀。他在大雨夜里到访,带着啤酒和没营养的外卖,开蹩脚的玩笑。他说“秦明你睡吧,我看着你”,却再不像少时那样将他密密拥入怀里,悄声低语地安慰。他为他煮粥下面,叮嘱他按时吃饭,他打不走骂不掉,面对冷言冷语也能笑得阳光灿烂,他拥有无穷无尽的耐心和体贴,像每一个关切的兄长,却永远不能是温柔的情人。他敲开他的门送来一副拳击手套,他说“我惹你生气的时候,你可以用它打我”,他靠在沙发上貌似用心地看无声无息的足球比赛,曼城三比一了,他理应要挥着拳头欢呼的,却困倦到垂下脑袋沉沉睡去。他也敲开同样一扇门铐住里面的主人,在又一个下着大雨的夜里,这次连关切的话也不能讲。

 

秦明不怪林涛。只是这些时刻,尤其是这些时刻,总归是痛的。

 

最痛的那一刻是一个夏夜。少年陷在梦乡里,呢喃着开口,他说:“秦明我真的好喜欢你。”他等到少年梦醒,扭亮床头暖色的灯惊破星辰环绕下银色的夜。他问少年梦到些什么,少年没能记得全部,还能想起的部分里,他们都还是幼童,为着贪食一点零嘴小小地争吵又很快和好,他在夏日的树荫底下画游戏用的格子,小小的秦明蹲在边上专心致志地看搬家的蚂蚁,不远处女孩子们在跳皮筋:

 

“小皮球,架脚踢,马兰开花二十一……”

 

 

TBC


评论(37)

热度(2802)

  1. 共12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